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全国“两会”侨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DSC_1579.jpg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表示,侨联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我们要牢记侨联组织的初心和使命,当好桥梁纽带,更好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程学源说。针对关爱侨界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问题,程学源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摸底建档,结合侨界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需求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志愿者等作用,形成社会帮扶合力。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隋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极大增强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极大振奋了侨界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广大侨胞必将继续秉持爱国爱乡爱家人的优良传统,弘扬嘉庚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发挥情感和文化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支持者。二是发挥人才和人脉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发挥资金和产业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进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侨务,显示了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也表明中国的侨务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作为侨务工作者,需要从侨胞的所思所想出发,贴近侨胞诉求,务实为侨服务,让侨胞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海外侨胞以及归侨侨眷的关怀。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侨界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便利侨商投资和合作的平台,为侨胞回乡创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表示,期待进一步优化涉侨服务事项,为华侨回国创业、落户、医疗等提供便捷服务。刘以勤说,“当前海外侨情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针对不同地区侨胞的不同需求,侨务部门可以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简化涉侨事项办理程序,为侨胞在国内创业、落户、医疗等提供便捷服务;为侨胞提供交流和联谊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长期关注生命健康和医药领域的发展。“解决看病扎堆问题、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需要进一步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激活基层医疗机构,做好患者分流。在调研中,我了解到一些好的做法和案例。”戴立忠说。“我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模式,扩容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精准诊疗能力。”


郭宝庆书法(去掉四周黑边).jpg

书法/郭宝庆(北京市东城区第十三、十四、十五届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表示,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我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指引,更是对广大政协委员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大家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信心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的根本遵循。江苏应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30多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以及未来产业布局等方面重点发力,通过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作为从事医药创新的企业,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民生工程、民营企业及营商环境的重视。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全国政协会议列席人员,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表示,要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鼓励侨胞和侨企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支持侨胞和侨企在华设立研发机构、创办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与侨胞和侨企的科技合作,共享科技资源,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提振信心,用一系列数字勾勒出今年中国发展预期目标,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释放潜力。“侨商也将继续发挥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源及市场的能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关注报告中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容,他说:“去年,随着‘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相继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极大地便利了内地与港澳间的人员往来。期待未来有更多举措推出,使大湾区人才交流交往更加高效。”


11.jpg

篆刻/彭海忠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表示,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关联,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建议完善国际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制度体系,为在华工作的国际人才提供定居、出入境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实施进一步的开放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岳阳市侨联副主席柳玲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侨界民众的关切。“这些年,多地先后制定出台了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为推进相关立法进行了有益探索,期待未来有国家层面的立法保障华侨权益。”